top of page

鼻整形手術

    鼻子的整形手術目的在改善外觀及功能。外觀可能由於先天的原因或是後天的傷害造成鼻子的鼻中隔彎曲,鼻骨的彎曲或是塌鼻。這些可以靠整形手術來做矯正。有些愛美的人由於鼻子太塌、朝天鼻箭頭鼻或是鼻孔太大也可以利用整形手術,來達到一個讓自己跟其他人看起來比較舒服的鼻子。好看的鼻子是很主觀的,喜好也各有不同,但是有些客觀的因素必須要考慮。鼻子的美觀跟性別有關,男生跟女生的鼻子在比例上,高度,大小都不太一樣。另外,要考慮到不同人種的鼻子,白人黑人黃種人的鼻子,彼此也都不太一樣。還要考慮到跟臉的比例,有所謂的三一比和五一比。這都是通常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一個漂亮鼻子的比例。此外,一些基本的條件像是不能有太明顯的不對稱,鼻孔大小要適中,鼻尖不能太突兀,要適當的挺度…等等。與附近組織相關的位置,例如法令紋,鼻唇溝,鼻唇角人中,還有額頭的相關構造也要一併考慮。

 

什麼是日式隆鼻?什麼是韓式隆鼻?

    隆鼻的手術從以前到現在,有許多的方式被發展出來。早期簡單地在鼻孔內開個小洞,將硅膠的假體放到鼻子的軟組織下,達到增加鼻子高度的目的。這是所謂的日式隆鼻,手術簡單不費時價格便宜,早期多是這樣的手術。隨著這個韓劇的流行那時有所謂的韓式隆鼻。因為大家的要求變多了,不只是要求山根鼻背的地方要增高,也要翹鼻子或是比較長的一個鼻頭或是比較精緻的鼻孔或是基底部位需要做一些修正,於是就利用各式各樣的開放性手術來重新建立軟骨之間的關係。大概20年前由韓國流行起來,所以被稱為韓式隆鼻。

 

鼻整形的材質有哪些?

    早期有矽膠鼻骨植入物,它的好處是便宜耐用,跟身體也不太會產生組織反應,曾經大量的使用在隆鼻手術。後來有所謂的Goretex是一種有多孔構造的材質,可以跟身體的組織生長沾黏在一起,不會有位移的這些優點。但是他比較不能夠撐起鼻子的高度,對於追求又高又挺的人就差強人意。所以後續有所謂的卡麥啦就是結合GORETEX 矽膠來做的鼻模。現在還有利用這個所謂的異體軟骨也就是屍體取下來的肋骨軟骨,經過消毒保存,可以拿來作為隆鼻的材料。比較人工材質不會有從皮膚穿出來的風險。其他的還有自體材質,例如常使用的耳朵軟骨,鼻中隔軟骨以及自己的肋軟骨。好處是做出來鼻子可以比較自然且沒有排斥的問題。但是缺點是在術後幾年,有可能會有一部分材質吸收代謝影響一開始做出來的形狀。而且會在取軟骨部位造成一些疤痕,像是取肋軟骨胸壁上面就需要大概三到五公分的一個傷口跟疤痕。除了多一個傷口,手術的時間和費用也相對高一點,這個是取自體材料不便的問題。其他的自體組織,像是筋膜或是真皮脂肪,有時候也會用使用在不同需要的病人身上來作為鼻背跟鼻頭局部的填補。

 

結構式隆鼻

    支撐鼻子的解剖構造,上三分之一是由鼻骨構成;下三分之二則由上鼻翼軟骨,鼻中膈軟骨和下鼻翼軟骨構成。利用手術將這些軟骨經過適當的裁剪縫合,配合人工材質或是自體材料提供一個堅固的支撐,就是所謂的結構式隆鼻。優點是做出來的鼻子會比較自然,而且因為這個鼻膜的材質是在裡面當作支撐的結構,並不會直接施力到皮膚跟皮下組織,比較不會有材質穿出來的問題。若是硬骨有彎曲或是過寬的問題,就要做切骨手術,重新架構鼻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