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指骨與掌骨相接的位置,有個稱為滑車(pulley) 的結構,可以讓肌腱穿過其中順利完成曲屈的動作。當某些因素造成滑車增厚或是屈指肌腱腫脹就會產生過度摩擦,腫脹、發炎、疼痛的現象,使彎曲的指頭伸直時會產生”喀” 的聲音,嚴重時甚至會”卡”住,必須用另一隻手將其扳回。這種好像扣板機的動作,故稱為「板機指」。

    這種擾人的問題好發在懷孕的女性,更年期女性。有些自體發炎,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代謝的問題,像是糖尿病患、甲狀腺功能低下者;以及過度使用的相關工作人員。

  

    早上特別僵硬、不好活動,手指根部發現壓痛的結節,一開始手指伸展不順暢甚至會卡住。嚴重時,手指完全無法伸直,需靠另一隻手將患側手指扳直。

    早期症狀輕微時,適當的休息保養,避免過度使用,熱敷和按摩手掌遠端處的痛點。以另一隻手來將患指的屈指肌腱作反向反覆伸展拉直,可以軟化增厚的滑車或肌腱,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若症狀依舊持續,可在手掌滑車處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減緩不適和腫脹。但不建議反覆使用類固醇注射。如果未能獲得改善,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

    微創式板機指鬆解手術”,為門診手術不需住院。局部麻醉後,經皮下穿刺18號針頭針將滑車組織播開即可。傷口恢復快,免縫合、免拆線,不須太長時間的休息,是患者的接受度很高的手術。

板機指手術

bottom of page